我院城市空间信息工程系本科成果获得广东省教育教学成果奖高等教育类特等奖
2022-09-14

根据广东省教育厅下发的《关于公布2021年广东省教育教学成果奖获奖项目的通知》(粤教人函〔202213号),我专业本科建设成果《问题导向的城市空间信息交叉学科人才培养与新工科建设》喜获广东省教育教学成果奖高等教育类特等奖。

广东省省教育教学成果奖每4年评审一次,设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三个等级。我系所获奖项为本次深圳市唯一的教学成果特等奖。

我团队自2013年开始招收“地理信息与智慧城市”学术硕士,在硕士建设成果基础上于2017年在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设立城市空间信息工程系,基于国家教育部2016年批准的地理空间信息工程(081205T)工科特设专业实现本科招生,获深圳市重点学科扶持计划支持。专业面向国家城市化与信息化的发展需求,以培养智慧城市建设所需的新型人才为目标,是国内第一个面向城市问题,测绘、地理信息、计算科学和城市科学融合的交叉型专业,开创了新型智慧城市人才培养的先河。

该成果从新工科和交叉学科建设为出发点,依托粤港澳智慧联合城市实验室、广东省城市空间信息重点实验室、深圳市空间信息智能感知与服务重点实验室、深圳大学智慧城市研究院等科研平台,以高阶性创新性挑战度为标准,在知识结构、培养方案、课程建设和学生培养等方面推动了以下创新:

1)聚焦社会需求,引领城市空间信息学科发展

2)纳入现象教学法创新教学理念和方法  

3)产学研多维协同的培养模式

面向城市问题的多学科交叉的城市空间信息工程

专业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致力于培养复合型创新型人才,坚持实施教学改革和研究,形成了具有示范效应和推广价值的高水平教育教学成果,有力推动了人才培养质量实现新的提升。

经过4年的建设即取得省教育成果特等奖,是对专业建设的大力肯定和鼓励。未来我们将进一步加大教育教学改革的力度,力争取得更多具有示范带动作用和推广价值的高水平教育教学成果,努力推动教育教学质量和水平实现新的提升,助力“双一流”专业建设。


深圳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地址:中国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区南海大道 3688 号

邮编:518060  电话:(0755) 26732877    26732848

版权所有©深圳大学 粤ICP备11018045号-7

深圳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地址:中国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区南海大道 3688 号

邮编:518060

电话:(0755) 26536114

版权所有©深圳大学 粤ICP备11018045号-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