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深圳大学智慧城市研究院院长郭仁忠教授当选中国地理学会会士
2022-06-09

2022年6月5日,中国地理学会会士增选结果公布,确定深圳大学郭仁忠教授当选中国地理学会会士。

中国地理学会会士是中国地理学会设立的地理科学领域的最高学术荣誉称号,分为会士和荣誉会士,为终身荣誉。在地理科学领域取得重大突破的学会会员或为中国地理科学做出突出贡献的科学家,可被推荐并当选为中国地理学会会士;对年满80周岁的学会会士或为学会发展作出重大贡献的学会会员以及国际友人可授予中国地理学会荣誉会士。此次增选工作共评选出包括两院院士在内的12位中国地理学会会士,3位外籍会士,以及2位外籍荣誉会士。

郭仁忠,1956年8月生人,地理信息工程专家。现任深圳大学智慧城市研究院院长,兼任武汉大学博士生导师、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副理事长、国土资源部科技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科技委员会委员。曾任原深圳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委员会(市海洋局)巡视员。郭仁忠教授1996年被评为湖北省中青年专家,同年入选人事部百千万人才工程,1998年起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2003年当选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2013年12月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郭仁忠教授长期从事地理信息技术理论研究和工程应用,19次获国内外各级各类科技奖励。其中,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均为第一完成人),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5项,国际奖2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5项,主编地图集3部,出版著作3部,发表论文100余篇,被引用2000多次。

90年代初郭仁忠教授在国内最早进行地理信息空间分析研究,出版了该领域国内最早的理论专著《空间分析》,90年代后期在深圳主持建成我国最早的基于GIS技术的大型分布式国土资源管理信息系统,引领了我国国土资源管理的信息化进程。本世纪初带领团队进行地图自动综合技术攻关,实现了国内地图自动综合技术的第一个工程化应用。2003年提出开放式空间信息平台的建设思想,推进了地理信息服务从离线到在线的转变,相应的工程应用成果获得2013年世界地理空间论坛最佳应用奖。2006年起,针对城市土地资源紧缺、立体化利用渐成趋势,开展三维地籍技术研究,在国际上率先研发成功三维地籍实用系统,并在深圳加以应用。近年来,郭仁忠带领团队聚焦基于虚拟城市环境的智慧城市大数据平台技术研发,是地理信息技术支撑城市发展的最新前沿领域。

深圳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地址:中国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区南海大道 3688 号

邮编:518060  电话:(0755) 26732877    26732848

版权所有©深圳大学 粤ICP备11018045号-7

深圳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地址:中国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区南海大道 3688 号

邮编:518060

电话:(0755) 26536114

版权所有©深圳大学 粤ICP备11018045号-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