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研究员、本原设计研究中心副主任张宇星博士领衔的沙井古墟新生荣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文化遗产保护奖
2021-12-03

2021121日上午11:00(曼谷时间),2021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文化遗产保护奖(2021 UNESCO Asia-Pacific Awards for Cultural Heritage Conservation)正式公布,由深圳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研究员、本原设计研究中心副主任、趣城工作室创始人张宇星博士,与趣城工作室联合创始人韩晶博士共同主持的深圳沙井古墟新生项目(Shajing Ancient Fair, Shenzhen, China)同时荣获两项大奖:遗产文脉下的新设计奖(New Design in Heritage Contexts)和可持续发展特別认可奖(Special Recognition for Sustainable Development)。这是自2000UNESCO亚太遗产奖建立以来,深圳项目首次荣获该奖项;也是中国建筑师首次同时荣获UNESCO亚太遗产奖的两个主要奖项类别。


获奖页面

在获奖的9个项目中,另外两个中国项目也同时获得了今年的亚太遗产奖,分别是:由清华大学张杰教授主持的江西景德镇彭家弄项目(Jingdezhen Pengjia Alley Compound)荣获了文化遗产保护类别(Cultural Heritage Conservation Category)的杰出奖(Award of Distinction);由著名建筑师刘家琨主持的浙江文里松阳项目(Songyang Culture Neighborhood)荣获了遗产文脉下的新设计奖(New Design in Heritage Contexts)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文化遗产保护奖

UNESCO Asia-Pacific Awards for Cultural Heritage Conservation

2000年以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文化遗产保护奖一直在表彰私营部门和公私合作在成功保护或恢复本区域具有遗产价值的结构、场所和不动产方面所取得的成就。在整个亚太地区,文化遗产地都受到威胁。由于遗产建筑和不动产基本上属于私人所有,私人和机构在保护这些脆弱地点方面的作用至关重要。认识到这一点,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力求鼓励私营部门参与和公私合作,保护本区域的文化遗产,造福今世后代。

分为以下主要奖项类别:

文化遗产保护类别Cultural Heritage Conservation Category

类别于2000年设立,以表彰私营部门或公私倡议在成功保护或修复该区域的遗产建筑和不动产方面取得的杰出成就。该奖项又细分为三个级别:

n 卓越奖(Award of Excellence):在所有标准方面取得了卓越成就,并在国

家或区域一级产生了重大推动作用;

n 杰出Award of Distinction):在所有标准方面取得突出成绩,并在

国家或区域一级产生重影响;

n 优异奖Award of Merit):在所有标准中表现优异;

遗产文脉下的新设计奖New Design in Heritage Contexts Category

该类别2005年设立“遗产背景下的新设计奖”(以前被称为“评审团创新奖”)旨在表彰那些表现出与历史背景完美结合的优秀设计的新建建筑。 可持续发展特别认可奖 Special Recognition for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2020年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推出了可持续发展特别认可奖,以展示对可持续发展有重大影响的保护或新设计项目文化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动力和推动者。获奖项目是可持续发展原则如何在地方、国家和区域各级相互加强遗产保护实践的现实范例。它们说明了遗产是如何成为可持续发展的支柱,而可持续发展的观点可以使遗产工作具有深度、复杂性和相关性。


亚太遗产奖评委对项目的评语

“沙井古墟项目巧妙地采用了‘城市针灸'的方法,在关键地点置入最少量的设计介入和行动干预,使这个可追溯到清代中期的传统商业聚落重获新生。基于对当地遗产和社会、经济状况的缜密研究,以此为指导,该参与性项目在经济、社会、环境等多个可持续性维度,对改善居民福祉产生了有益影响。以低成本、低技术的方式修复河岸,并重新利用现存建筑结构和公共空间创造出新的设施,在尊重古老城市形态的同时增强了社区互动。在复兴本地传统生活方式的同时,该项目证明了城市创新在以一种整体的方式维护历史景观方面的重要性。”


而在此前,沙井古墟新生项目同时还获得了另一项国际大奖:Holcim Awards


2021年11月13日在威尼斯举行的第17届威尼斯建筑双年展的特别活动中,公布了Holcim Awards全球奖获奖者和全球五个地区31个主奖项获奖者。由趣城工作室张宇星和韩晶共同主持的“中国的历史复苏-沙井古墟新生”(Ancient Rejuvenation in China- Rejuvenation of Shajing Ancient Fair),从全球4742个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荣获第六届豪瑞可持续建筑大奖赛(Holcim Awards)亚太区银奖。

获奖页面



Holcim Awards

全球可持续设计领域最具影响力的奖项


豪瑞可持续建筑大奖赛(Holcim Awards)是由豪瑞基金会(Holcim Foundation)组织评选,包含主奖项(The Main Awards category)和下一代奖项(The Next Generation category)。其中,主奖项专门面向建筑、工程、城市规划、建材、建筑技术项目及相关领域处于设计后期的示范性可持续建筑项目。每一届Holcim Awards提供总计200万美元的奖金Holcim Awards是全球可持续设计领域最具影响力的奖项,旨在发现具有最大潜力的作品以应对当今的挑战,提高人类城市化水平和改善生活品质。

Holcim Awards的中国获奖者


Holcim Awards每三年举行一次,自2005年以来已经成功举办六届。迄今为止,共有5位(组)中国设计师荣获了Holcim Awards的主奖项,分别是:常青(第一届)、王澍和陆文宇(第一届)、张悦(第二届)、张宇星和韩晶(第六届)、俞孔坚(第六届)。


Holcim Awards评委对项目的评语

  “Holcim Awards评审团对沙井古墟新生项目大胆而平衡、精巧和非侵入性的精神着迷。项目通过简单的建筑姿态,将高密度城市环境转变成令人惊喜和愉悦的空间体验。该提案在提高对保护当地遗产重要性的集体认识并试图延缓(如果不是避免的话)中国传统村庄令人震惊衰败这方面所做的努力,得到了评委们的高度赞扬。建筑解决方案带来了清新受欢迎的现代特色,特别符合文脉背景,并尊重当地的文化和社会环境。



沙井古墟新生


沙井古墟是深圳现存最大的历史街区,占地面积23万平方米。包括一条古老但已经被污染的河流、一个上千年历史的石塔、几百栋老屋、几十处祠堂、古井和古迹。今天,它混杂了大量城中村和非正规社区,处于整体衰败状态。很多房屋因年久失修而空置,年轻人离开这儿出门打工,只有老人和儿童留守于此。趣城工作室受深圳市宝安区沙井街道办事处和华润置地集团委托,策划并主持“沙井古墟新生计划”:将一段河流进行示范性整治和景观改造,设计新的公共空间,策划在地公共艺术的现场展览。此举让古墟焕发出生机,复兴了地方文化遗产。

沙井古墟新生是一个包含了河流整治、景观设计、建筑和室内设计等项目在内的历史空间保护、激活、再生系列计划,其主体项目是对龙津河的一段(约70米)进行示范性的水体整治和景观改造。同时,在龙津河沿岸选择了有代表性的场域地点(如废墟、老屋、戏台等),采用“融合设计”方法,在保持场所特质的基础上,删繁就简、顺势营造,增加整个地区的在地空间吸引力。

沙井古墟新生,类似于一种“针灸疗法”,选择最关键的经脉、穴位,对其进行轻微干预,避免因为突兀的设计介入而造成地区社会结构和空间纹理的断裂。包含六个(组)改造和新建设计项目,分布于龙津河两侧:A、龙津河河岸景观;B、龙津水榭;C、戏台;D、废墟花园;E、山墙之家;F、老屋影像馆。







深圳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地址:中国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区南海大道 3688 号

邮编:518060  电话:(0755) 26732877    26732848

版权所有©深圳大学 粤ICP备11018045号-7

深圳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地址:中国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区南海大道 3688 号

邮编:518060

电话:(0755) 26536114

版权所有©深圳大学 粤ICP备11018045号-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