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空间信息工程专业学生荣获2021易智瑞杯中国大学生GIS软件开发竞赛地理设计组一等奖
2021-11-09

喜报


近日,来自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地理空间信息工程专业2019级的陈夏娜、黎诗诗、余俊娴、朱颖颖四位同学,在建规学院涂伟副教授、夏吉喆助理教授的指导下组队参加了“2021易智瑞杯中国大学生GIS软件开发竞赛”地理设计组的比赛。团队作品“融合短视频和深度学习的城市空间意象解构与分析”,经评审荣获一等奖。


优秀的参赛小组成员合照


抖音、快手等短视频平台发布的许多数字内容,为理解城市空间意象、传播城市品质形象提供了新途径。四位同学将短视频与深度学习融合,进行短视频空间语义分割,识别视频中的天空、建筑物、交通、桥梁、水、山、植被等要素,通过统计学习感知城市空间意象,发现短视频中的城市地标根据其特征,可以分为“天意山光”、“钢铁匠心”、“车行廊道”、"虹梁跨水"四类。该研究融合了短视频和地理空间智能,成果创新地定量化解构城市空间形象,为短视频风靡等新型数据环境下的城市意象研究提供新思路,为城市形象推广提供新方法


“2021易智瑞杯中国大学生GIS软件开发竞赛”(简称“GIS开发竞赛”)是由中国测绘学会指导,易智瑞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主办的一项针对专业学生的竞赛活动,每年举办一届,是国内地理信息领域历史最久、规模最大的GIS开发类竞赛。竞赛分为地图故事组、地理设计组、GIS应用开发组、遥感应用组,2021年参赛人数超过5300人,达到历史新高。


参赛团队主要指导老师涂伟副教授长期从事高密度城市感知与优化方向的研究,科研成果在城市交通、规划和工程测量领域广泛应用,相继获得2021年中国测绘学会学会测绘科学技术一等奖和2019年度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等多项科技奖励。


向获奖师生们表示热烈祝贺!

深圳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地址:中国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区南海大道 3688 号

邮编:518060  电话:(0755) 26732877    26732848

版权所有©深圳大学 粤ICP备11018045号-7

深圳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地址:中国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区南海大道 3688 号

邮编:518060

电话:(0755) 26536114

版权所有©深圳大学 粤ICP备11018045号-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