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
2021-09-15




9月12日晚上,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在汇星楼一号报告厅举行,中国工程院郭仁忠院士和孟建民院士,院长范悦教授,学院党委书记钟波涛,杰出校友代表冼宁女士,副院长黄正东、杨晓春、彭小松、齐奕,院长助理赵阳,本原中心主任王晓东,地理空间信息工程系主任乐阳,建筑学系副主任肖靖、张轶伟,城乡规划系副主任李云,风景园林系副主任张柔然,2021级班主任、研究生秘书、教务秘书、辅导员以及362名本、硕、博新生出席典礼。典礼由学院党委副书记冯俊艳主持。






Vol. 1

奏唱国歌


典礼开始,由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冯俊艳副书记代表学院全体教职员工和高年级学生向2021级新生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出席开学典礼的学院领导和老师。


庄严的国歌响起,全体身着建规院服的师生肃立,开启了典礼的第一个议程。



Vol. 2

范悦院长致辞



在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院长范悦教授致辞中,他首先欢迎同学们迈入深圳大学,来到建规学院。尤其在经历了疫情暴发和防疫常态化管理,同学们克服重重困难今天相聚在深大是一种特殊的缘分,弥足珍贵。范悦院长对新生情况用数据进行了有趣的解读分析,并向大家介绍了学院的架构以及在办学上优越的设施和条件。学院不仅拥有雄厚的师资,面向双区建设、面向国际交流以及未来城市,学院设有多种优秀的微专业课程和交叉研究平台。院长介绍了学院名称英文缩写SAUP的另一种解读,"S”代表学习和运动,“A”代表积极主动的,“U”代表团结,协作、联合,“P”代表计划。合起来表达:希望新同学注重体育锻炼和学习,用积极主动的正向思想态度,营造并融合在团结协作的氛围下,努力完成一段成才计划乃至人生规划。



Vol. 3

郭仁忠院士致辞



中国工程院郭仁忠院士致辞,郭院士祝贺后浪们选择深圳大学建规学院。他说无论本科生、硕士还是博士,都做了非常正确的选择,选择了深圳大学这个国内国际上进步最快的大学之一,它就是大学里的后浪,深圳大学这个后浪碰到在座的后浪,一定会非常精彩。郭院士还提到,大学是人生的重要阶段,同学们要拒绝平庸,不负韶华,不但要学习专业知识,还要学习与人相处。今天是个欢迎仪式,希望同学们不仅是一个受欢迎的人,还是一个被需要的人,用知识和才华为社会服务,来不辜负我们这一场永恒的相逢。




Vol. 4

孟建民院士致辞



中国工程院孟建民院士致辞,在表达了对新生的欢迎和祝贺后,他说未来同学们可能会面对很多的挫折,在困难和挑战面前,他提出几点建议:第一要把人生和学习看成一场长跑,暂时的落后不代表以后不可以迎头赶上;第二要不怕苦难,在遇到困难和坎坷的时候,挺过去,之后再回望,可能就不是事儿了;第三要把身体搞好,有好的体魄才能更好的学习。最后孟院士还分享了一个希腊哲学的观点,要学会把握自己的态度、调整自己的情绪,努力掌控自己所能掌控或者改变的东西,做到有所为有所不为。




Vol. 4

杰出校友冼宁致辞



84级杰出校友冼宁女士发表演讲,她从84年入校记忆最深刻的几个场景说起,在回忆往事的同时,给新生们分享了自己成长的过程。她通过假想时光倒流37年,现在的自己会对37年前的自己要说的话,来给新生提出了许多宝贵的建议——做好吃苦耐劳的准备;要眼界开阔,海纳百川,多读书,多亲身体验;要认识自己,找到自己最大的价值点;提高文字和口头表达;不要偏科;多运动,用运动缓解压力。最后,冼宁女士祝福大家开启美好的校园生活,创造未来辉煌的人生。



Vol. 5

研究生代表发言



2021级博士研究生王永全同学是我院今年的硕士毕业生,他以学长和新生的双重身份做了发言。他谈到初入深大时的感受,到在深大三年,对深大对建规学院有深厚的情感。他还提到,在接下来几年的学习生活中,同学们会遇到很多挑战,所以要保持韧性、放平心态,从容面对压力和挫折,挫折也会也许会成为一块垫脚石,让同学们站得更高,看得更远。



Vol. 6

本科生代表发言



2021级本科新生代表梁展鸣同学回顾自己的求学之路,建筑学的梦想早早就扎根在心中,一直温暖着他的高三生活,使他在无数次跌倒后仍咬牙坚持。面对矛盾,要燃烧热情,面对困阻,要选择信念,而面对迷茫,要坚定信仰,挑战更多的不可能成为自己最绚烂的道光——这是梁展鸣同学对自己对同学们的期盼。“ 眺望远方,前路漫漫,我们必将成为光,为梦想而发光,为自己而发光。”




Vol. 7

校情校史教育


 


开学典礼结束,由学院本科辅导员孙正辉老师为2021级本科新生做“校情校史专题教育”。



END

最后祝愿2021级全体新生入学快乐,

在未来的校园生活中能学有所成!




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素拓部

文字  | 杨思泳

编辑  |  陈继臻

摄影  |  温睿康  夏枫  肖渊振

审核 |  冯俊艳




深圳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地址:中国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区南海大道 3688 号

邮编:518060  电话:(0755) 26732877    26732848

版权所有©深圳大学 粤ICP备11018045号-7

深圳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地址:中国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区南海大道 3688 号

邮编:518060

电话:(0755) 26536114

版权所有©深圳大学 粤ICP备11018045号-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