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可持续建筑”微专业2021年招生简章
2021-06-10


随着能源与环境问题的日益突出及居民对舒适健康生活品质的不断追求,营造绿色、健康、可持续的建筑与城市环境已成为人居环境学科的重要发展方向。为满足国家及行业对可持续建筑人才的需求,贯彻新工科教育理念,积极探索学校与行业协同培养复合型拔尖创新人才的教学模式和方法途径,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开设“可持续建筑”微专业,旨在培养兼备设计技能与绿色健康可持续知识的专业人才。“可持续建筑”微专业现面向深圳大学建筑学、城市规划、风景园林、地理空间信息工程专业等专业的201820192020级本科生招生,欢迎有兴趣的同学踊跃报名。本专业具体招生信息如下。


一、 培养目标

“可持续建筑”微专业致力于培养兼备设计技能与绿色健康可持续知识、能够在未来从事绿色与健康建筑设计、咨询、评价、研究、管理等工作的复合型专业人才。其主要内容包括:生态建筑学、城市环境物理、绿色与健康建筑应用实践等课程。从而引导学生了解理论知识学习与环境模拟技术结合运用的方法,为今后建筑设计提供前期的环境调研和后期建筑环境品质提升的指导方法。


二、 培养特色

“可持续建筑”微专业在培养中,突出以下培养环节:

1. 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本“微专业”对可持续建筑的理论、技术、研究、实践等多方面进行涵盖;同时,与深圳市绿色建筑协会,国际WELL建筑研究院(IWBI), 深圳市建筑科学研究院等行业组织密切合作,充分对接行业实践。

2. 面向社会需求:本“微专业”密切结合当前绿色、健康、可持续建筑的蓬勃发展趋势及本领域行业人才短缺的现状,有助于促进学生的职业发展。

3. 面向新工科建设:本“微专业”主动应对当前科技发展与产业变革,打破传统学科边界,有助于学生成为能够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技术人才。

4. 与行业认证接轨:本“微专业”的课程设置与中国绿色建筑认证标准相接轨,并兼顾绿色建筑、健康建筑的国际标准,完成学业的学生将具有获得职业资格认证的知识储备。


三、开设课程

本微专业共开设7门课程,涵盖可持续建筑的基础、理论、技术、实践等多方面,具体列表如下(开展过程中可能由微专业教师团队进行微调):

课程名称

学分

年级

生态建筑学

2

大三下学期

城市环境物理

1

大三上学期

绿色与健康建筑应用实践

3

大四上学期

城市规划数理统计基础

2

大三下学期

公共建筑安全与防灾设计

1

大四上学期

参数化场地分析逻辑

1

大三下学期

健康建筑概论

2

UOOC慕课


四、学习保障与成果

1、完成上述课程要求的学生将被授予深圳大学颁发的“微专业证书”。

2、被录取学生有资格优先选修和跨年级选修(跨年级须征得微专业教师同意)以上课程。

3、被录取学生在微专业中的修业学分仍可用于原专业、满足原专业必修或选修学分要求。

4、修业完成后的学生将获得LEED GAWELL考试的辅导及资助。

5、微专业的优秀毕业生将在建筑技术方向的推免研究生中优先考虑。

6、微专业同学可优先参加绿色建筑暑期工作坊交流学习。

五、报名与录取

1、按照学生自愿报名、微专业开设教师团队择优录取的方式进行选拔,选拔主要包括学业成绩和面试等环节。学业成绩主要包括已修课程的成绩,面试主要考察学生综合素质、专业意愿等方面。

2、报名材料:填写报名表,并发送至邮箱szusaupwzy@163.com(文件及邮件名统一命名为“学号+姓名+可持续建筑微专业报名材料”)

3、报名时间:即日起至63017:30

4、遴选过程:根据报名学生情况择优甄选参加面试,面试名单及面试时间、地点后续通知,面试结束后根据学生的综合成绩和面试表现择优录取15-20人,录取名单请关注公文通。


六、其他事项

1、未避免资源浪费,成功录取的学生如无特殊原因需尽可能完成微专业学习,确定无法完成学业的应征得微专业教师团队同意,无故退出的取消本科期间评优资格

2、如有任何问题,可发邮件至szusaupwzy@163.com咨询



深圳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地址:中国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区南海大道 3688 号

邮编:518060  电话:(0755) 26732877    26732848

版权所有©深圳大学 粤ICP备11018045号-7

深圳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地址:中国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区南海大道 3688 号

邮编:518060

电话:(0755) 26536114

版权所有©深圳大学 粤ICP备11018045号-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