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志强院士受聘为我校名誉教授并做学科发展报告
2021-05-17

5月14日上午,中国工程院、德国工程科学院及瑞典皇家工程科学院院士吴志强教授学术报告会与深圳大学名誉教授授予仪式,在深圳大学汇星楼二号报告厅举行。深圳大学党委书记、校长李清泉、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书记钟波涛、学院教师和部分校外嘉宾出席了这次重要学术活动,共有200余名学生代表现场参与、6000+国内外业界同行与学子通过B站直播线上观看,活动取得圆满成功。本次学术活动由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副院长杨晓春教授主持。

一、授予仪式

深圳大学党委书记、校长李清泉为吴志强院士颁发了名誉教授聘书。

二、学术报告

仪式结束后,吴院士以《媒体时代下的规划学科发展》为题作主旨报告。吴院士展示了过去40年来我国规划学科格局的演变历程,强调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规划学科国际刊物的重要性,对我国未来城市规划教育提出了富有远见的展望,并对深圳大学城乡规划学科的特色发展和学科融合提出了宝贵建议。报告结束后,吴院士还与现场师生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互动。

三、殷切期望

吴院士还精心准备了《智慧城市》丛书和最新期的《城市规划学刊》,分别赠与深圳大学和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并亲切题词,寄予殷切期望。

吴院士寄语:



最后,李清泉校长发言致谢。对吴院士信任、选择深圳大学表示热烈地欢迎,并希望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的四个一级学科能进一步提升自我,互相融合,取得更大的进步。

讲座分享

1、规划学科发展

吴院士首先阐述了国土空间规划的相关概念,认为目标愿景、路径选择、发展动力、沟通决策和评估优化是国土空间规划不可缺失的五大组成部分。继而探讨了规划学科的投入产出强度与空间热点问题的关联现象,界定了从1978年至今40年来我国城市规划的六个发展阶段,深层次地剖析了规划学科发展的内在规律,提出“以数明律、以律定城、以流定形、形流相成”的学科建设方向。

2、学术媒体建设

作为《城市规划学刊》、《GUIHUA》的主编以及世界规划教育组织WUPEN召集人,吴院士强调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规划学科国际刊物的重要性,介绍了《城市规划学刊》、《GUIHUA》两个期刊的历史传承与创新特色。从传统文化视角,提出中国的“规划”应具“大夫之见”,携“左戈右刃”,在更广阔的国际学术舞台上展示中国的规划智慧。


深圳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地址:中国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区南海大道 3688 号

邮编:518060  电话:(0755) 26732877    26732848

版权所有©深圳大学 粤ICP备11018045号-7

深圳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地址:中国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区南海大道 3688 号

邮编:518060

电话:(0755) 26536114

版权所有©深圳大学 粤ICP备11018045号-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