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仁忠院士牵头获广东省粤港澳联合实验室立项
2020-11-03



近日,广东省科学技术厅公布了2020年省科技创新战略专项资金(粤港澳联合实验室等)项目评审结果,深圳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郭仁忠院士团队牵头组织,联合香港大学叶嘉安院士团队、澳门大学阮家荣教授团队申报的“粤港澳智慧城市联合实验室”位列其中,获批立项经费500万元。



     


粤港澳智慧城市实验室将面向新型智慧城市重大科技需求与产业应用前沿,以时空信息技术、信息通信技术、计算机技术、城市科学为支撑,构建智慧城市操作系统,研究城市感知与高效传输、场景表达与平台架构、大数据融合与集成分析等理论及关键技术,实现智慧城市建设中空间建模与模拟、交通与出行服务、安全与减灾等三类关键场景应用。项目将形成系列自主知识产权,促进智慧城市相关产业发展,对粤港澳大湾区社会、经济、环境可持续发展发挥重要作用,将利用粤港澳三方的科研和人才培养基础与优势,通过三方的项目合作、人才交流、学生联合培养等方式,引进和培养一批智慧城市领域的高端人才以及创新型青年人才,为粤港澳大湾区智慧城市、城市大数据融合分析、智慧交通等相关企业输送高水平国际化人才。同时将培养与国际接轨的复合型、创新型人才,推动年轻科学家参与国际和区域性重大科研项目的实力,并在国际学术组织中发挥重要的作用。


广东省粤港澳智慧城市联合实验室获批筹建是我校推动科技创新、产学研结合,不断加强科研平台建设的结果,有助于整合粤港澳大湾区前沿研究技术、行业内先进技术等资源,推动优秀科技人才和团队创新能力培养、科技成果转化及产业化进程。


     


     


背景简介:粤港澳联合实验室(以下简称联合实验室)致力于建设一流创新基地、打造原始创新高地、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和引领性原创成果重大突破。2019年启动建设首批10家联合实验室在为广东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关键性支撑上取得了良好成效,特别是在新冠肺炎防控科技攻关中,粤港澳呼吸系统传染病联合实验室、粤港新发传染病联合实验室等5家联合实验室在病毒溯源、治疗药物、快速检测及公共支撑服务上做出了积极贡献。联合实验室建设,通过发挥港澳地区的国际化优势和广东改革开放先行先试优势,联合实验室瞄准世界科技前沿,汇聚粤港澳创新资源、创新科研合作模式,为打造高水平科技创新载体和平台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深圳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地址:中国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区南海大道 3688 号

邮编:518060  电话:(0755) 26732877    26732848

版权所有©深圳大学 粤ICP备11018045号-7

深圳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地址:中国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区南海大道 3688 号

邮编:518060

电话:(0755) 26536114

版权所有©深圳大学 粤ICP备11018045号-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