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大学与超图集团签订智慧城市操作系统研发合作协议
2018-08-31
深圳大学与超图集团签订智慧城市操作系统研发合作协议

829日,2018 GIS 软件技术大会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盛大开幕。深圳大学智慧城市研究院院长郭仁忠院士在大会上做了题为操作系统:智慧城市的GIS担当的主题报告;报告结束后,深圳大学校长李清泉与超图集团董事长钟耳顺现场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郭院士指出,智慧城市是城市化的高级阶段,是由多个基于共同设施及数据资源的信息系统集成的体系化信息生态系统,需要一个操作系统实现其大量共性化的操作。实体城市是需要进行数字化表达的地理空间,需要数据描述城市对象(物件、事件)的具体位置(点、域、路径),因此,城市问题也为空间问题,必须用GIS表达其空间关系。结合GIS在我国电子政务、数字城市、智慧城市各个阶段的应用,郭院士指出,目前各大智慧城市技术解决方案离不开GIS的支撑。因此,智慧城市的操作系统非GIS莫属。此外,郭仁忠院士还指出,目前的GIS平台尚不能胜任智慧城市的全部需求。未来应打造以GIS平台为核心的智慧城市操作系统,实现城市数据集成与融合、城市数据的可视化表达,并搭建开放式的二次开发环境。

郭仁忠院士

随后,深圳大学校长李清泉与超图集团董事长钟耳顺进行了现场签约,并由自然资源部总工程师李志刚、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家耀、中国工程院院士郭仁忠、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协会副会长汤海、中国测绘地理信息学会专职副秘书长范京生、超图集团总裁宋关福及副董事长杜庆娥见证签约。

深圳大学超图集团签约仪式

左起:宋关福、汤海、郭仁忠、李清泉、王家耀、钟耳顺、李志刚、杜庆娥、范京生

李清泉校长

李清泉校长在签约致辞中表示,深圳大学在地理信息领域具有良好的研究基础,先后设立空间信息智能感知与服务深圳市重点实验室、海岸带地理环境监测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重点实验室、智慧城市研究院,并率先进行面向城市领域的地理空间信息工程本科专业招生,开展城市空间信息基础理论、创新方法、技术示范等方面的教学研究,创新城市规划、建设、管理、运营和服务的智能化应用。而超图集团引领GIS基础软件领域的发展,在国内名声优良。其拥有的GIS基础平台软件和多种应用平台软件—SuperMap GIS系列,已广泛应用于智慧城市、国土、水利、环保、海洋、测绘、应急等数十个行业。

李清泉校长表示,深圳大学与超图集团的合作,将以深圳大学智慧城市研究院为依托,共同研究智慧城市的“操作系统”及基于GIS的前沿技术,加快智慧城市的建设。在充实的条件基础以及良好的研究环境下,双方合作必将取得更多成果。

深圳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地址:中国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区南海大道 3688 号

邮编:518060  电话:(0755) 26732877    26732848

版权所有©深圳大学 粤ICP备11018045号-7

深圳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地址:中国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区南海大道 3688 号

邮编:518060

电话:(0755) 26536114

版权所有©深圳大学 粤ICP备11018045号-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