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丨王方戟:建筑,从案例理解到建筑上手
Date:2023-11-24 Source: Click:


讲座题目

建筑,从案例理解到建筑上手


主讲人

王方戟

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上海博风建筑设计咨询有限公司,主持建筑师。《时代建筑》杂志兼职编辑、《世界建筑》杂志编委、《建筑师》杂志特邀学术主持、《西部人居环境学刊》杂志通讯编委。其多篇专业学术论文在国内《建筑学报》、《时代建筑》、《建筑师》、《西部人居环境学刊》、《建筑技艺》等,及国际a+u、Journal of Architecture and Building Science等杂志发表。


内容简介

对于建筑设计工作来说,案例研究的作用往往是长远的,而非现学现用的。寻找在设计思考上具有深度的案例,对它们进行多层次及长期的分析,这样建立起来的“理解”,往往不是仅仅在形态意义上的“理解”,它虽然不能起到立竿见影的作用,但对未来的设计工作应该产生更为实质性的帮助。本次线上讲座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是对一个案例的分析介绍。第二个部分是受到前一个案例设计思想影响的一个设计的介绍。


对谈嘉宾

刘珩

深圳大学特聘教授

粤港澳大湾区创新设计实验室主任

南沙原创建筑设计工作室创始人

哈佛大学设计学博士


肖靖

深圳大学建筑系常务副系主任、副教授

数字遗产与保护技术实验室主任


讲座主持

言语

深圳大学助理教授,粤港澳大湾区创新设计实验室,同济大学博士


讲座时间

2023年10月24日(周二) 19:00-21:00


讲座地址

深大建规学院2楼C205阶梯报告厅(线上讲座+线下研讨)

共同会议协调:同济未来建筑师协会


主讲人设计荣誉简历

其设计作品参展包括:2019海南30+国际艺术设计周、2018威尼斯建筑双年展、2017 “西班牙上海建筑实践展”、上海西岸2013建筑与当代艺术双年展、2012年米兰三年展、2011成都双年展。


主要项目包括:深圳立雪小学(2023)两只土拨鼠民宿(德清2022)、洞天寮公园茶室(德清2020)、田畈里民宿(德清2020)、鹮环公园观鸟塔及湿地资料馆(德清2019)七园居民宿(德清2016)、瑞昌石化办公楼(洛阳2013)、大顺屋公园驿站(上海2011)、带带屋公园餐厅(上海2011)。


代表作品

田畈里,莫干山 / 上海博风建筑设计咨询有限公司


洞天寮,德清 / 上海博风建筑设计咨询有限公司


带带屋,上海嘉定 / 上海博风建筑设计咨询有限公司



讲座外校人员预约进校

根据学校相关管理规定,校外人员工作日进出校园须提前报备相关信息。请参加人员于10月24日10:00前,扫描以下二维码并填写报名表。


供  稿  人:言   语

微信编辑:姜美玉

微信初审:肖   靖

微信复审:齐   奕

微信终审:钟波涛


主讲人 王方戟 时间 2023-10-24 19:00:00
地点 深大建规学院2楼C205阶梯报告厅

School of Architecture & Urban Planning,SZU  Address: 3688Nanhai Avenue, Nanhai District,Shenzhen  Tel:(0755) 26536114

Copyright © Shenzhen University 粤ICP备11018045号-7 

School of Architecture & Urban Planning,SZU  Address: 3688Nanhai Avenue, Nanhai District,Shenzhen  Tel:(0755) 26536114